小熊猫🐼

过客(all炼向大杂烩)1

沈炼记得,很小的时候就有人给他算过命,说他命硬,会活得很长。

(一)殷澄

沈炼和殷澄是多年的老朋友,但他却不太喜欢这个属下——殷澄是一个很讲义气的豪爽之人,只是太爱喝酒又太爱说话了。

不提别的,光锦衣卫内部都从来不曾太平,所以沈炼一向活得谨慎,然而殷澄似乎并不怎么小心。一次沈炼终于忍不住发了火,当面砸了殷澄面前的酒壶,沉声说:你给我仔细点办事,要是因为你喝酒办砸了案子,咱们几个兄弟全要跟着倒霉!

殷澄怔了怔,却没有被沈炼唬住,只是有些低声下气地凑到那人面前说:我改,我改!不过就算我犯了事儿,拖累谁也不会拖累你的嘛。

沈炼冷冷地看了他一眼没再说话,想着只要自己在,这小子应该也闹不出什么幺蛾子来。

可惜沈炼忘了,他总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殷澄身边,而诏狱里多的是祸从口出的人。


殷澄喝多了,居然忘了和沈炼不对付的凌云恺凌总旗就在身边,一时兴起竟搬弄起了皇上和东厂魏公公的是非,简直就是胆大包天嫌命太长了。

等沈炼在凶案现场转了一圈回来,听到殷澄的高声之语,心头就是一凉,余光又瞥见凌云恺手持无常簿,更加觉得不详。

他定定神,快步上前一把揪起那个眼见着就要性命不保的人,冷冷地骂道:给我滚出去,少在这里喝醉了丢人现眼!

殷澄一愣,他从未见过沈炼这么愤怒的样子,一时心中便有些惶恐——他一向不愿意惹那人不高兴。

这一惶恐,被酒迷了的神志就清醒了不少,然后他就看见不远处站着的凌云恺正似笑非笑地看着自己。

谤君辱臣,罪大恶极。

在看到凌云恺得意洋洋地拿着无常簿的时候,殷澄就知道今朝是逃不过了。他看到那个总旗不怀好意看向沈炼的眼神,一时间心中的悔恨几欲将他淹没,他知道这一关自己是断断过不去了,只是没想到可能还要连累沈炼。

殷澄想到了死,但这样窝囊可悲的死法他之前从来都没有设想过,所以犹疑间终究还是本能地选择了逃跑。他定定地看了沈炼一眼,然后像一阵风一样破门而出。他曾以为自己不怕死,但终究他还是怕的。

跑了一阵之后,夜里的冷风彻底吹散了殷澄的酒意。他好不容易摆脱了身后的追兵,站在船上一抬头就看见了前方石桥上的沈炼。清冷的月光把那人的轮廓描摹得特别清晰,而且似乎抹平了那一身飞鱼服上冷肃的血腥气,咋一看竟有几分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。殷澄恍惚了一下,然后那悬着的一口气突然就散了,心头蓦地一空,一时间除了眼里的沈炼,其余的事竟什么都想不起来。

殷澄有些不想跑了,当然了他也知道沈炼不可能就这么放了自己。都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,他觉得沈炼向来待自己不薄,也从未做错。错的是他,自作自受。

在把匕首刺进自己脖子的时候,殷澄没有丝毫犹豫,也没觉得不甘。沈炼要他死,他总不能让兄弟亲自动手。他也没有什么遗言,因为他和沈炼一样,都是孤家寡人,没什么可放不下的。他甚至还微微笑了一下,带着些安慰与告别的姿态——说好的不拖累你,我纵然有时不靠谱,这约定我还是守了的。兄弟一场,我先走一步,从今往后,我的事你再也不要放在心上。

评论(3)

热度(52)